客服电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茶道研习

大红袍的冲泡

发布时间:2014-02-13    浏览量:0

1.jpg

备具:紫砂壶2把、品茗杯、闻香杯、茶叶罐、茶荷、茶道组、茶盘、随手泡

选茶:大红袍

2.png

焚香静气,活煮甘泉:焚香静气就是通过点燃这支香来营造一个祥和肃穆,无比温馨的气氛。希望这沁人心脾的幽香,能使大家心旷神怡,也但愿大家的心会伴随着这悠悠袅袅的香烟,升华到一个无比高雅而神奇的境界。 活煮甘泉,即将壶中之水煮至95℃左右。

 

    孔雀开屏,叶嘉酬宾:孔雀开屏是向宾客展示冲泡大红袍所用到的精美器具。叶嘉是苏东坡先生对于茶叶的美称,叶嘉酬宾即是请宾客欣赏我们所要冲泡的武夷茶王大红袍大红袍外形条索紧结肥厚,色泽乌润,看起来粗枝大叶,茶人们称之为“乞丐的外形,菩萨的心肠,皇帝的身价。 大彬沐淋即用开水浇烫茶壶,以洗壶并提高壶温。时大彬是明代制作紫砂壶的一代宗师,他所制作的紫砂壶被后人叹为观之,视为至宝,所以后代茶人们常把名贵的紫砂壶称之为大彬壶。

4.png

    高山流水,春风拂面    高山流水是通过悬壶高冲,借助水的冲力使茶叶翻滚,达到洗茶的目的。

5.png

    乌龙入海,重洗仙颜: 冲泡乌龙茶讲究“头泡汤,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华”。头泡茶汤我们一般不喝,用于温杯。将剩余的茶汤注入茶海,称之为乌龙入海。

 6.png

    “重洗仙颜”是指第二次向壶中冲入开水后,我们还要用开水浇淋壶的外部,这样内外加温有利于茶香的散发。

7.jpg  

    母子相哺,再注甘露: 把母壶中的茶汤注入子壶,这好像母亲在哺育婴儿,我们称之为“母子相哺”。茶道即人道,茶道最讲究温馨,这道程序反映了人间最宝贵的亲情---母子之情。 祥龙行雨,凤凰点头: 将子壶中茶汤快速而均匀的注入闻香杯,称之为“祥龙行雨”,取其“甘霖普降”的吉祥之意。

9.jpg

    夫妻和合,鲤鱼翻身  将品茗杯扣合在闻香杯上,称为夫妻和合,也称为“龙凤呈祥”。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祝所有的家庭 幸福美满。

10.png

    捧杯敬茶,众手传盅    现在我将泡好的茶敬奉给大家。通过传茶能使大家的心贴的更紧,感情更加密切,气氛更融洽。

11.png  

    喜闻高香,鉴赏汤色 :喜闻高香是指第一次闻香,主要是闻茶香的纯度,看是否香高辛锐无异味。(品茶讲究左闻右品,请大家讲闻香杯放在品茗杯的左侧。) 在品茶前,请大家注意观察杯中的茶汤是否呈清亮艳丽的琥珀色。 三龙护鼎,细品岩韵     我们用拇指,食指夹杯,用中指托住杯底,女士舒展开兰花指,男士则将后两指收拢,这样持杯即稳当又雅观,三根手指头喻为三龙,茶杯如鼎,故称三龙护鼎

12.png

上一篇:铁观音的冲泡

下一篇:返回列表